啃夜

【忘羡】暮晓(2)

上章

【二】

接到通知后,蓝忘机和魏无羡迅速跑向总部大楼。一路上,层层防备的长廊自动向他们开启一道又一道的门。

魏无羡一边跑,一边侧头观察蓝忘机。他的姿势标准得像是被固定了各项数值的程序,哪怕随机被塞入任何一个军队的检阅队伍里,也不会出现任何差错。魏无羡忍不住赞叹,他自己连上学的时候都做不到这样完美,更别说是现在,而且还是私下里。

“蓝湛,这事儿你怎么看?”魏无羡用手肘轻轻捅了下蓝忘机。

蓝忘机扭头看向他,嘴角微不可查地抿了抿。

如果只是单纯的有人帮助俘虏逃逸,那直接派人调查和抓捕就是了,没必要集合他们这样的精英召开紧急会议。做到这份儿上,看来这两名温氏俘虏的消失可能会对当局产生什么威胁。

而蓝忘机知道,魏无羡话里的重点不在于此。

 

和温氏一族的斗争早在三年前就彻底结束了,当时对外宣称的结局是温氏骨干全军覆没,剩下一些无关的老弱病残也已被遣送回居民区,从来没听说过还有什么俘虏被压在基地里。两年来,这场战斗作为荣耀史被不断提起,但那也只是彰显战功的行为,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。一切早已尘埃落定,日子也过得愈发风平浪静,连大众提起这场胜利时的亢奋也随着时间慢慢减退。

怎么这时候又冒出了两个俘虏呢?

 

他们两个是同期生,蓝忘机不会比他知道得更多。虽然心里有些猜测,但是他从来不是妄下结论的人,只能摇摇头道:“过去再说。”

 

总部会议室。

 

他们到的时候长桌边已经差不多坐满了人,放眼一看,基地里的高层和精英都在,也都是熟悉的面孔。

蓝启仁坐在长桌的最内侧,占据着最佳的位置。这是当然的,他们那一辈人,战功突出的几乎都已陨殁,到现在只剩蓝启仁这一个德高望重的前辈,于情于理都应该代表着联邦最高的地位。不过他毕竟年事已高,在实际问题的统筹决策上,大多还是交给年轻一代负责。

在他的左侧,依次是金光瑶和蓝曦臣,右边是聂怀桑和江澄,再然后是面对面空出来的两个位置。

蓝启仁看到自己的好侄子来得晚,又是和魏无羡一起出现,脸上浮现出一丝不悦,他看着魏无羡,没好气道:“快点入座。”

 

魏无羡也不恼,和蓝忘机分别坐下后,还冲正对面的他吊儿郎当地眨眼睛,直到江澄在桌下拍了拍他才收敛。

 

“开始吧。”蓝启仁道。

蓝曦臣微微颔首,道:“大家都知道是俘虏逃跑的事了,但是首先,为什么基地里还有温氏的人,阿瑶,你来解释一下吧。”

 

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金光瑶身上,怀疑的、惊讶的、又或者是看好戏的,他却像全然感受不到一般,从容地对着蓝曦臣笑了笑,又环望了一圈,这才缓缓开口道:"这就说来话长了,请大家不要急,慢慢听我说。三年前与温氏的战争中,有一个人叫温逐流,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吧?"他的声音温温柔柔,语调不紧不慢,忽略内容的话,倒像是在晒着太阳的时候进行的"今天天气真好"之类的闲聊。

 

魏无羡手肘撑着头,和蓝忘机对视了一眼,不发一言。

"温逐流战力极强,难以找到破绽,这全都要归功于他独有的战舰。"

 

听到这,聂怀桑顿时坐直了身子:"这个温逐流,不是被我大哥给……?"

聂怀桑的大哥也是金光瑶的结义大哥,念及此,金光瑶面露痛色:"是啊,当时若不是大哥,此时一定……"像是不忍回首,他微微叹气,接着道:"给温逐流研发机体的主要是温情和温宁两个人,像他们这样的人才,杀掉实在可惜,而我们的M17计划当时正值瓶颈,我想如果有他们的助力,一定能开发出更强力的机体。但是大哥断然不会允许敌人参与我们的核心计划,我只能先斩后奏,谁成想大哥会与他同归于尽……这样,我反而更难以说出口了。"

 

聂明玦若活着,金光瑶还能与他慢慢商议、说服他,可是他死了。英雄尸骨未寒之时,他便要宣布有违聂明玦生前意愿的事,于情于理都不合适。金光瑶的隐瞒倒也不是没有道理。

 

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都不说话。沉默了一阵,魏无羡突然道:"如果不是他们今天逃了,你是不是准备一直押着他们不放?"

"你这是什么意思?你是说金长官留他们一条活路还是对不起他们了?"坐在角落的苏涉道。

魏无羡头都没动,只是瞟了他一眼:"不敢,只是问一问。"

"原本,我是准备等M17计划有所成的时候才一起说的,也算是证明我这么做没错。"金光瑶摇摇头:"不过紧要关头又让他们跑了,也许我还是做错了。他们能够顺利逃离,一定是有人在背后帮助他们,并且早有预谋。那么作为回报,他们一定会把计划的中心数据交给对方,我不知道这个人是谁,但是他这么居心叵测,如果他们成功,不但我们这几年的心血会付诸一炬,更可能会引起民不聊生的战争局面啊。"

 

底下一片窃窃私语,时不时有声音高一点的,便能听到"自作主张""自以为是"这种词。金光瑶轻咳两声:"我的责任我会承担,但是当务之急是调查背后帮助他们的人是谁。"

 

蓝启仁道:"都别说了,此事非同小可,所以才召你们过来,你们有谁愿意去查吗?"

刚才还嘈杂着的会议室安静得像没人在。

半晌,蓝忘机道:"我来。"

蓝启仁看向他,皱起眉头,蓝忘机轻轻点头,以示放心。

魏无羡举手:"我也来我也来,就当我戴罪立功了吧,今天我擅自脱队的事,别记过就行了。"

"你!"江澄不赞成地看他一眼,被魏无羡拍拍肩膀,想说的话堵在了嘴边。

 

蓝启仁虽然不待见他,但是对这种主动的行为还是赞赏的,他道:"不要拖忘机的后腿!"

不过语气倒是缓和了一些。

魏无羡道:"拖前腿行吗?"

这一句让蓝启仁对他刚积攒的一点好感迅速瓦解,他道:"过照记!"

 

散会之后,江澄憋了一肚子的火刚想要撒,魏无羡就跟他说:"你先回去吧,我有话要和蓝湛说。"

江澄真的十分郁闷,今天第二次想到,他们两个什么时候这么好了?

 

蓝忘机和魏无羡回宿舍的路上,途径一片花园。花园里绿植又高又密,前后无人,漫步其中,仿佛世界只剩下这么一小片天地,这么两个人。走了一会儿,魏无羡突然停下道:"蓝湛,你不该接手的。"

蓝忘机不置可否,只道:"那你呢?"

"我记过无数,就算找不到结果也不能怎么样,我反正也丢人惯了。"魏无羡无所谓地笑笑。他往前走,手指拂过密集的枝叶。

他意识到蓝忘机好像没跟上来,刚要扭头去看,听到他平淡的声音:"是不是你?"

魏无羡转身:"你说什么?"

蓝忘机直视她的眼睛:"帮助他们离开的人,是不是你?"

魏无羡楞了片刻,踱着步他走到他面前,压低了声音:“蓝湛,你说这话,可不太合逻辑啊。”

“你故意离队,是为了避开我们,而在我找你的过程中,有一会儿你的信号完全消失,是因为进入了一个搜索盲区,在这里将他们送走之后,你又回到可视区域,与他们假意作战。”蓝忘机一眨不眨地说出自己的判断。

魏无羡也不反驳,只是挑挑眉,示意他继续。

“你每个月都会去一次孤儿院,那里有个叫阿苑的孩子与你最为亲近,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他就是温家人,而此时,他也和他们姐弟一起离开了。”

魏无羡拖长了嗓子“嗯”了几声,像是赞赏,又像是不把对方的说辞放在眼里。“含光君说得这么头头是道,为什么不在刚刚的会场上直接揭发我?”他笑了笑,“是有什么事想要我做?还是说,舍不得我?”

“魏婴!”蓝忘机像是不赞成他的调笑态度,沉沉叫了他一声,眉峰微微蹙起,“我不是威胁你,我是想帮你。”

tbc

评论(29)

热度(2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