啃夜

沉迷小叽

“阿湛!”

一个女人带着笑意的声音响起来,镜头里那个冰雪可爱的孩子立刻转过头,只是还没等接着逗他,又迅速扭了回去,小手握了一根毛笔在纸上写字。这个角度拍不到纸面,不过握笔的姿势可说有板有眼。

片刻后,门口走进一个人,身姿挺拔,表情严肃,说了一声“上课”后,下面那个不比桌子高多少的小娃娃站直了身体,毕恭毕敬,却奶声奶气地叫了一声:“嗖嗖嗨(叔叔好)。”

那人颔首道:“坐下,下次上课要叫老师,用普通话。”

孩子愣了一下,小脸板着,正经又严肃,却仍透着一派懵懂,乖乖道:“老师好。”

 

接着,蓝启仁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字,耐心讲解字形,小蓝湛跟着边写边听,眉头微微皱着,一副心无旁骛,认真思考的样子。

 

没过多久他开始自己练习,一笔一划写得专注,头也不抬,等写满一张纸,将要拿开的时候,不小心碰到了还未干透的墨迹,墨水沾到他白嫩的指腹上,他想也不想便用另一只手抹了抹,结果却是越擦越黑,窗外的人轻声笑了出来。

听到这声笑,小蓝湛眉心皱得更紧,撇着嘴朝镜头看了一眼,旋即又正襟危坐,无视了手上的污渍继续写起来。

 

魏无羡忍不住勾了勾嘴角,这时候蓝湛大概只有三四岁,俗话说三岁看到老,果然没错。

 

屏幕黑了一瞬,转到另一个场景。

小蓝湛正在吃饭,镜头后的女人像是不知道蓝家“食不言”的规矩,问他:“好不好吃呀?”

小孩摇摇头又点点头,就是不肯开口。

“阿湛,你为什么不说话呀?跟妈妈说句话嘛。”

女人还在不停逗他说话,突然间,屏幕上出现了一只小孩子的手,虽然手指算得上细长,还是带着点婴儿肥,肉乎乎的煞是可爱。

 

魏无羡嘴角的弧度又弯了一弯,心想这是被逗得急了才要去捂住镜头。

 

画面再一转,眼前是个小巷子,镜头有些晃动,小蓝湛用力迈着腿跑在前面,蓝妈妈在后面边追边叫他的名字,谁知他似乎是在躲避拍摄一般,不但不停下反而跑得更快了。

他跑过了一个拐角,蓝妈妈却停在这边不出声,过了一会儿,从墙边露出一张小脸,浅色的眸子睁得大大的,像是在疑惑为什么不追了。

她道:“阿湛其实是很喜欢妈妈拍你的吧?”

被这么一问,小孩又缩回墙角,留蓝妈妈在原地温柔地笑。

 

……

还有很多这样的片段,魏无羡看得眼睛都不舍得多眨一下,好像每错过一瞬间就错失了整个世界似的。

 

视频的最后一段,出现在眼前的是一间被龙胆花簇拥着的房子,小蓝湛独自走到了镜头中央,看起来大了一点,约莫到了五六岁的年纪。他站着房门口,一句话也不说,只是默默看着镜头。

在他稚嫩的脸上呈现的是倔强又茫然的神情,魏无羡看不出他在想什么,只能这样隔着屏幕对视了几分钟,然后看到小孩走上前来关闭了机器。

怪不得蓝湛的镜头里从来没有自己,原来一直拍他的那个人早就不在了。

 
魏无羡窝在沙发前的地毯上,轻轻摇了摇头,昏暗的房间内,屏幕泛着的冷光是唯一的光源,投在他的眼眸里,给那双眼睛构造了一副炯炯有神与往常无异的假象。

魏无羡将进度条拉回最开始,重新看起来,这支视频不算长,没过多久又走到了尽头,他像是上瘾了一般,一直保持着循环播放,一遍,又一遍,无数遍。仿佛只有这样,才能让自己从担忧和急躁的淹没下偷来一隙喘息的空间。

被搁在眼前的手机在此时响起,魏无羡立马就抓过来看,又在看清屏幕的一瞬间后无力地把手背搭上眼睛,长叹了一口气。

没有消息,什么都没有,只不过是定点的新闻推送而已。

八点整。

不用刻意查看,魏无羡也一直记得精准,距离蓝忘机与他的上一通电话已经过去86个小时了。

===
“魏无羡原本也没指望他真的回答,只不过听这里人口音嗲嗲十分有趣,想到蓝忘机从小肯定也说过这种话,撩他好玩儿罢了。”
想一想就可爱到哭泣了!所以这个就是重点,后续不怎么重要,反正汪叽没事。

评论(65)

热度(67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