啃夜

【忘羡】狐不言(1)

《狐不言》

===

狐狸汪叽

===

(1)

 

暮色如墨般从天际晕染开来。山林里竹木摇曳,风声飒飒,趁着远处隐约的异兽叫声,让人心生恐惧,不寒而栗。

几个人驾马缓行其间,个个衣着光鲜,仪表不俗。

“公子,”为首的一人四下张望,有些为难地开口,“入夜后这里瘴气弥漫,恐生异象,我们还是……”

被他称为公子那人一身黑衣,头发被高高扎起,眸光闪烁,神采飞扬,毫无畏惧之意。他摆摆手打断道:“温宁,我都不怕,你怕什么,再说了,我们这趟来,不就是找异象的吗?”

温宁缓缓点头道:“公子说的也对,只是再晚,怕城主会生气。”

“没关系,江澄那边我顶着,”他挥着马鞭一指,“我们往那边走走!”

 

云梦城往东,隔着一片宽广的竹林,据传栖息着最古老的一支狐族。究其本质,无非就是狐妖,只是他们一支从不为非作歹,被偶然得见的人形容起来又都是气质非凡出尘,故而与其说是“妖”,大家更愿意称之为“灵狐”。

 

每逢十五,林里灵光大盛,雾气缭绕,城里的老人说是狐族在历劫,是以普通百姓也不敢在此时靠近竹林。魏无羡却非比常人,他一早就无比好奇,但灵狐难觅踪影,思来想去一定要趁此机会查看一番,权当是探险了。

 

 

“公子!这里!”温宁率先下马,来到魏无羡身边,伸手要扶他。

魏无羡摇头推开他的手,飞身一跃,直接来到路边的草丛前。弯腰抓起了一团白白的东西,捧在手心。

“哈哈哈哈还真是不虚此行!看!”魏无羡开怀笑道。狐狸的体型不大,软软的躯体贴着他的掌心,因为呼吸的关系还能感受到肚皮的起伏,似乎有些虚弱。它后腿上有一道不浅的伤口,把周围原本雪白的毛发浸成了一片红。

魏无羡戳戳它也没什么反应。

温宁道:“公子,这会是灵狐吗?”

“不知道,但是它快死了,”魏无羡解开腕带在它伤口上胡乱缠了两下,扒开前襟把它揣在怀里,“我们快回去找你姐姐!”

 

 

温情从睡梦中被叫醒,没什么好气。听他们说了前因后果,她一边利落地包扎,一边道:“你最好保证它是什么灵狐,我可不想大半夜起来给你当兽医。”

魏无羡笑道:“一定的一定的,它现在就是太虚弱了才没法化成人,不然一定是个漂亮女……”话说一半,他想到自己并不知道这只狐狸是公是母,便凑上前仔细观察了一下,然后轻咳两声,不无遗憾地道,“一定是个俊俏公子。”

 

 

温情一通忙活之后,狐狸终于醒了过来,看着也有了些活力。它的眼睛是少见的澄澈蓝色,像暗夜里的星光。魏无羡看得欢喜,把它从左手换到右手,又从右手腾到左手,间或还捏捏它的耳朵,揉揉它的尾巴,玩得不亦可乎。

狐狸被他折腾地不胜其烦,从喉间发出威胁似的呜鸣,只是在魏无羡听起来却像撒娇一样,毫无震慑力。

他原本给狐狸准备了一个笼子,但是临到把它放进去之前,莫名有些舍不得,于是还是抓到榻上一起睡。魏无羡挠着狐狸的下巴道:“夜里不许偷跑听到没?不过你这腿也跑不了。”

突然,狐狸一低头,像是要咬他的手指,魏无羡迅速撤开,撇嘴道:“挺凶的嘛,你再凶,再凶我就把你吃了!”

狐狸像能听得懂话,轻轻蹭了蹭魏无羡,他这才满意道:“对嘛,这才乖,睡觉睡觉!”

 

这样养了几天,狐狸的伤口渐渐好起来,只是一直也没有要化成人的迹象,不过魏无羡也不甚在意这个了,反正化形也是个男的,还不如这样毛茸茸的一团比较可爱。这么想着,他就更不顾忌地把它揉圆捏扁,爱怎么蹂躏就怎么蹂躏。

温情都看不下去了,道:“我看呀,有朝一日它变成人,第一件事就是找个月黑风高的夜里来弄死你。”

“哈哈哈让他来啊谁怕谁!”魏无羡咔嚓咬一口苹果,又把缺了口的苹果递到狐狸的嘴边,却被狐狸扭着头拒绝,于是又自顾自吃起来。边吃边得意道:“它要是不喜欢我,肯定早跑了。”

 

魏无羡没想到,他这句竟是一语成谶。一日晨起,身边没看到那团雪白,他连忙披起衣服去找,没多久,便在寝殿旁边的泉边看到了它,狐狸正用白爪子蘸水为自己洗澡。魏无羡不禁莞尔一笑,走上前去,不停用水淋到它身上。

洗好之后,魏无羡解下外袍包住它擦干。狐狸安安静静地趴着,不似往常一般躲避他的搓揉,澄澈的眸子盯着魏无羡一动不动。

魏无羡竟觉得它眼神里流露着些许伤感之情。错觉吧?明明今天这么乖。刚要开口夸奖,手腕突然一痛,出口变成惊呼:“啊啊啊疼疼疼松口!”

这一口咬得深,鲜血沿着手腕滴落在地。魏无羡还没来得及查看,又被狐狸的两只前爪压住手腕,小舌头细细舔舐伤口。

魏无羡皱眉不解:“你今天发什么疯?”

狐狸当然不会回答他,须臾,它迅速转身,头也不回地跑掉了。

魏无羡在原地楞了片刻才想到要去追,只是找遍了所有能找的地方,也再也找不到它了。

 

魏无羡突然意识到,它今日如此反常,也许是在同他告别。他哼了一声,心里暗道,我对它那么好,它却还是要走,好生无情。转念又想,自己怎能同一个没有心智的小狐狸置气,如果这是它的意愿,那就放它走吧。

 

 

次日清晨,魏无羡被江澄掀了被子吼:“魏婴你给我起来,解释清楚!你又在哪沾花惹草了!”

“说什么呢,走开,别打扰我睡觉。”魏无羡翻个身,继续。

江澄火气更甚:“还睡!人家大哥都找上门儿来了!”

听到这儿,魏无羡猛然睁眼:“你说谁?”

 

一头雾水地梳洗完毕,魏无羡带着满心疑问跟在江澄后面,来到正殿。

一名男子身着白衣,端坐与一侧,见到魏无羡后起身,有礼有节地问:“想必这位就是魏无羡,魏公子了吧?”

魏无羡上下打量他,仪表堂堂,气度不凡,脸上带着和煦的微笑,头上还带着一条白抹额,似乎大有来头。他道:“是我,不知阁下找我何事?”

男子一笑:“提亲。”

 

此时江澄、温情和温宁三个人的视线都聚在魏无羡身上,意味各不相同。魏无羡看看他们,无奈地笑了:“这位……”

“我姓蓝,蓝曦臣。”

“这位蓝公子啊,你这样让我有点为难,你能不能说详细一点,给谁提亲,又是为何突然要找我提亲?”

 

“魏公子前几天可曾救过一只白狐?”

魏无羡点头:“没错,但是昨天让它跑了。”

“实不相瞒,那只白狐是舍弟,蓝忘机,”蓝曦臣看着一室人错愕的目光,接着道:“我族之事本不欲外传,但既然魏公子和忘机是这种关系,说了也没什么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原来真的是灵狐啊?可是我怎么从没见过他化人?不对,重点不是这个,我是说,什么叫这种关系?我不过养了它几天,别的什么也没做!临走还被他狠狠咬了一口呢。”

蓝曦臣微微颔首道:“我代忘机向你道歉,不过,也是因此才能知晓此事。他先前历劫,身受内伤,难以化形,只有命定之人的血可解。”他扭头看向魏无羡,“你就是他的命定之人。”

 

魏无羡问:“因为咬我一口之后他就好了吗?”

蓝曦臣摇头道:“并未,不过有成效,想要痊愈,每个月还需你的血液维系,”他顿了顿才道,“三年整。”

 

一片静寂。

半晌,江澄冷冷道:“不知你说的是真是假,总之听起来你其实只是要利用他的血来为你弟弟疗伤?”

“疗伤是一方面,提亲也是真心实意的,忘机他的确是很喜欢你,魏公子意下如何?”

 

魏无羡拿起桌上的茶盏急匆匆喝了两口,道:“其实就算只是为了疗伤也没关系。”

“魏无羡!”江澄吼了一声。

“每月你派人来取我血液就行,至于婚事,还是算了,”他叹了口气道:“先不说你们是狐我是人,关键是我们没有那种感情,我也不可能喜欢男人的。”

 

蓝曦臣有意无意地看了一眼窗外,欲言又止。静默一阵,他道:“如此是我唐突了。”

 

 

离开江家后,一只白狐不知从何处现身,出现在蓝曦臣怀里。

“我族一旦找到命定之人,终生不变,你又为何不让我告诉他。”

白狐垂着头,低低开口:“无妨,我早知如此。”

 

tbc

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的!

评论(100)

热度(78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