啃夜

【忘羡】优等生(9)

上章

(9)

初春的天气总是变化无常,蓝忘机出门时还是一片风柔日暖,到了学校便成了细雨绵密。而停车场到教学楼还有一小段距离,即便他飞速跑过也免不了被淋湿了头发和肩膀。

此时他坐在办公室,一边用纸巾擦拭沿着发丝流到脸颊的水滴,一边拒绝了蓝曦臣的提议。

“这个模范教师的评选是全国的,校方很重视,点名要你参加,叔父已经替你报名了。”蓝曦臣拿着几页表格坐在对面,没错过蓝忘机微微发青的眼周和眼底的血丝,观察着他的神色继续道:“我知道你不在乎这些,可是叔父的决定不好推脱,你不参加的理由是?”

蓝忘机低下头,喉结滚动几番才沉声道:“我没资格。”

蓝曦臣隐隐有些不安,又不愿主动去做不好的猜测:“为什么这么说?不管从教学成绩、个人履历甚至形象上来看,你都很合适。”

“不是这些原因。”

“其他方面的话……师生关系?”没等他答话,蓝曦臣压低了声音,谨慎地说出了一个名字:“魏无羡?”

蓝忘机猛然抬头看向他,不知道是不是淋雨的原因,脸色极其苍白,沉默了好半天,他终于吐出一个字:“是。”

“我明明提醒过你,可我还是没想到你真的会……”蓝曦臣长叹一口气,再多指责的话也说不出口了。毕竟弟弟的心性他最明白,在向他开口承认之前,一定早与自己斗争了无数遍。对别人坦诚不难,难的是对自己坦诚。这么一想,他反而伸出手拍了拍蓝忘机的肩膀道:“叔父那边我去跟他说,你也不要太过自责了,好好调整吧。”

 

 

过了中午,雨势越来越大,第一节的体育课只能被取消,大家被赶回教室上自习。过了十几分钟,蓝忘机突然出现在教室门口,本来呈放松姿态的各位同学纷纷打起精神坐直,可是他什么也没说,只是来到魏无羡跟前低声说让他出来一下。

周围几个人都对他做出默哀的表情,可魏无羡一派轻松,仿佛蓝忘机是要请他吃饭似的,兴冲冲跟了出去。

 

还是那个楼梯间,蓝忘机站在窗前,淡声道:“上周你和一个女生站在这里聊天。”说话时,他并没有看着魏无羡,似乎专注于凝望朦胧的雨幕。

这个开场白让魏无羡一愣:“是啊,后来还遇到你在等电梯。”他扭过头,像蓝忘机一样目视前方,却只能注意到昏暗背景下,映在玻璃上的清晰人影。

“她家长给我打电话说起你。”

“说我?为什么啊?”

“你自己想。”

魏无羡对着玻璃窗哈出一口气,伸出手指胡乱画了一个小人脸:“我知道了,一定是觉得我们早恋对不对?哎怎么这样,多大点事还捅到你那去……”

“你们年龄小,感情问题处理不好,影响学业。”

“是吗,你看看我的学业,难道还不足以让你放心?”

蓝忘机顿住了,他很缓慢地道:“所以你是承认了你和她……”

魏无羡连忙摆手:“没有的事!他们可能误会了,总之我不喜欢她的。”

“那就好,”紧握的手指稍微松开,蓝忘机扭头看着魏无羡,补充道:“不管是她还是别人,总之不能早恋。”

我倒是想早恋,也得你同意啊。

“不同意。”

魏无羡知道自己又嘀咕出声了,可也没想到蓝忘机反对的这么干脆,果然古板就是古板。转念一想他这句不同意简直就像是在拒绝自己,要说的话在喉咙里卡了一瞬才问道:“单恋总可以了吧?”

蓝忘机眉峰略蹙:“……不行。”

看他这么坚决,原本还有些惆怅的魏无羡反而想笑:“为什么?因为年龄小不成熟?那万一就是有人在这么早遇到真爱了呢?这样一棍打死岂不是耽误了别人终身大事?”

蓝忘机抿着唇不说话,魏无羡注意到他双眼发红,温声道:“蓝老师,年龄小也是可以很认真的,虽然你说不行,但是晚了,已经喜欢了,又能怎么办?”

其实他说的蓝忘机都明白,换做别的同学他可能不会这样一口反对,可是那是魏婴,是他喜欢的少年,他的坚决态度说白了就是“假公济私”。也许这个人天生就是来让自己打破原则的。

“回教室吧。”

 

喜欢了又能怎么办?这个问题蓝忘机也想问,他转身欲走,又定定说了两个字:“控制。”

 

 

“兴高采烈出门去,垂头丧气进门来,”同桌轻笑一声,“怎么回事啊魏同学,你不是早就习惯被抨击了吗?”

“这次不一样。”

“怎么不一样?”

“不是抨击,是打击。”

 

魏无羡本以为蓝忘机对他的态度又恢复从前了,可是到后来他还是感受到对方的有意疏远,加上那段对话,此刻他满脑子都是“不同意”、“不行”、“控制”。

魏无羡在纸上写了蓝忘机的名字,戳了两下道:“你说什么我就要听?我偏不。”

 

 

夜晚放学后,魏无羡独自来到一家酒吧。这里的调酒师是温宁的姐姐,他们也算认识,一进门便直奔吧台:“你在啊,正好,快给我来酒,什么都行,我今天要不醉不归。”

温情挑挑眉,调好了手里的酒品,递给旁边的客人。“小朋友,成年了吗?”

“这个重要吗?”

“当然重要。”这会儿恰好不忙,温情拿起手机,发了一条短信给温宁,得知对方也不清楚魏无羡去她那后,便坐下来与他闲聊:“你一个学生,放学了一个人来酒吧喝酒,说说吧,怎么回事?说清楚了我就让你喝。”

“心情不好而已,情姐姐,你就不要问了,快赏我酒喝,又不是不给钱。”

 

温情也看出他确实心烦意乱,妥协道:“好吧,但是你今晚就留在这吧,我下了班再收拾你。”

 

 

魏无羡乱七八糟的喝了有十来杯,意识已经有些迷蒙了,他酒量再好,也挡不住混着乱喝。

 

一抬眼,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,魏无羡道:“真的是喝多了,不然怎么会在这里看到蓝忘机呢?”他眨眨眼,蓝忘机不但没有消失,还离他越来越近了,直到走到他身边,抓了他的胳膊就向外拖。

“蓝老师?你怎么在这?”魏无羡用另一手挡开人群,高声与他说话。

 

被强硬地带了出来,站在一盏路灯下,蓝忘机终于放开了他,可视线还是紧紧盯着他,浅色的双瞳像是蒙着一层寒霜。

“蓝老师你干什么?”

蓝忘机常年平淡的语调里竟然带着明显的怒意:“魏婴!你又知不知道你在干什么!别的违纪我可以不管可是你……”

听到这个,魏无羡颇为不爽,又喝了不少酒,被酒意一激,抬头打断他道:“对啊,你不是不管我吗?凭什么现在又管我了,你是我的谁啊?”

蓝忘机周身寒意更甚:“凭我是你的老师!”

 

一句话,却像兜头冷水,让魏无羡酒醒了大半。

是啊,你是我的老师,也只是我的老师。

他的蓝老师一直都认真又负责,不管是违反纪律,还是忍不住喜欢他,错的都是自己,他又有什么资格跟蓝忘机撒气。

 

静默着站了片刻后,魏无羡软声道:“蓝老师,我知道错了,你罚我写检讨吧。”

 

灯光下,他泛红的眼眶十分显眼,蓝忘机半抬起胳膊,似乎是想要抱抱他,却又掐着手心放了回去,闭了闭眼,他轻声道:“我送你回家。”

tbc

下章

评论(104)

热度(145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