啃夜

【忘羡】优等生(8)

上章

(8)

春节一过,寒假的重头戏也算唱完了,再等元宵节过去便是新学期。

新年新气象,这天,大家都朝气蓬勃地回到校园,只有魏无羡还是和之前一样放荡不羁,第一天就迟到。过了时间,校门已经关闭,魏无羡一边翻墙一边想:新学期,从写检讨开始,当真不是个好兆头。

可是等了一天,也没发现蓝忘机有要罚他的意思。魏无羡暗自侥幸了一阵,并没多在意。

然而一次两次被放过还好说,再多就说不过去了。魏无羡一周犯的错没有十次也有八次,蓝忘机通通没有反应,不罚写检讨,也没有找他谈话。

温宁也察觉了这一点,问魏无羡道:“好像这学期开始,蓝老师便没再罚你了?”

魏无羡也正奇怪着:“对啊,我也纳闷,难道是转性了?不应该呀。”就算是转性,也该有个过程,怎么才过个寒假,突然变这么大方了?总不至于是觉得他们俩关系好,所以才对他格外开恩?

也说不准嘛,好歹也算是有过私下交流,简称私交的。

温宁道:“你笑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”魏无羡翘起二郎腿,“肯定是觉得罚我也没用,干脆放弃了呗。简直置之死地而后生,多好哈哈哈。”

 

浑浑噩噩又过了一周,魏无羡终于意识到一丝不对劲。除了上课时间不可避免,私底下他已经半个多月没怎么见过蓝忘机了,更别提能说上话。甚至上一次,他当着蓝忘机的面违纪,对方也只是意味不明地看了看他,便默默走开了。隐约间,他突然觉得蓝忘机或许是在刻意疏远他,但又想不出个理由来。

 

 

周五下午放学后,魏无羡照常等江澄一起回家。江澄早跟他说了在会议室开会,但他全当不知道,正好可以去办公室“偶遇”蓝忘机。结果刚要出门,就被一个女生拦住了路。

女生的脸颊红红的,说话时微微低着头:“魏同学,我……有话想跟你说。”

魏无羡心道这是要表白。倒不是他自恋,实在是这种情况也遇见过不少次。对方不说,他也不能直接驳了人家的面子,只好说:“好啊,教室门口不太方便,去那边吧。”

 

两人来到楼梯间。和他想的一样,女生深情地表述了对他的喜欢,魏无羡只能在旁边尴尬地笑。等她说完,魏无羡低声道:“谢谢你,但是,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顿时,女生便泪眼汪汪地看着他。魏无羡最受不了这个,忙道:“别,别哭啊,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。”

女生摇摇头,突然问:“你和你喜欢的人,在一起了吗?”

魏无羡轻笑一声,道:“没有啊。”

“那我们一样是单恋啊,”女生勉强一笑,“这样我觉得好多了。”

听她这么说,魏无羡也笑,之后两人趴在窗台边,胡乱聊着。

 

 

蓝忘机的工作早已处理完,却还是待在办公室不走。开学以来,他一直极力避开魏无羡,此时也不知道在期待些什么。

半晌,蓝忘机轻轻摇了摇头,锁门离开。拐过楼梯间的转角,一眼看到魏无羡的背影,他旁边还站着一个女生,两人相谈甚欢。

蓝忘机默默退了回去,站立了片刻后,他重又迈开脚步。待他走到电梯前时,魏无羡忽然回头:“蓝老师?”

蓝忘机朝他点点头,便移开视线。

“你这就要回去了?”魏无羡凑上前道。

蓝忘机淡淡道:“是。”

话音刚落,电梯“叮”的一声打开了门。蓝忘机步伐平稳地走进去,回头对魏无羡道:“早点回去。”

“嗯嗯好。”魏无羡笑着应他,隔着电梯门闭合的缝隙,朝蓝忘机挥手。

 

 

还是没能说上几句话,有些沮丧,但也怪不得那个女生。思考了一个周末,魏无羡觉得自己有必要采取一些极端的手段了——比如不交数学作业。

 

周一,班长将写着魏无羡名字的纸条搁在作业最上方交给了蓝忘机,蓝忘机看了一眼,什么话也没有说。

一回教室,魏无羡就迎上来:“蓝老师怎么说?”

班长道:“你这是要干什么啊?胆儿忒肥,挑战他的底线?”

“哈哈哈你别管,就说他什么反应吧。”

班长挠挠头:“什么反应都没有。”

“没让你叫我过去谈话?”

“没有,我还特意说了你没交呢,他就说‘知道了’。”

 

魏无羡一把推开他,冲向办公室,留了班长在原地一头雾水。

 

连门都没敲,魏无羡直接来到蓝忘机身边:“蓝老师,我没交作业。”

蓝忘机还是万年不变的淡然神色:“我知道。”

“所以呢?你不罚我?”

“你希望我罚你?”

魏无羡梗了一下,道:“也不是,但是我没写作业你都不管?这对别的同学不公平啊。”

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道:“没写的只有你。”

“好吧……那,你也不问我为什么不写吗?”

蓝忘机问:“为什么不写?”

魏无羡干脆趴在了他桌子上:“我不想写。”

蓝忘机眉峰微动,抿了抿嘴角,道:“随你。”他心里清楚,这些题目对魏婴来说都不在话下,教育学生也要因材施教,也许那些条条框框根本就不适合他,真的不想写也无所谓。

 

魏无羡惊讶地站起身来,想要说话,却找不到自己的声音,好一会儿,他才道:“谢谢。”

 

也许是因为自己太过顽劣导致蓝忘机讨厌他,又或者是自己的心意被察觉后难以面对他,总之此刻魏无羡已经可以确认,蓝忘机不止是疏远他,而是根本就不再管他了。他朝蓝忘机稍稍欠身算是鞠了一躬后才作势离去,蓝忘机默不作声,然而放在书桌下的手紧紧握着,平整的指甲在手心留下几个深深的凹痕。

 

当晚,蓝忘机接到了来自隔壁班一位学生家长的电话,他心里奇怪怎么会打到他这来,但还是认真听了下去。

对方说前一段发现自己女儿有早恋倾向,逼问之下,她坦言是那个男生追求她的,自己没有答应,但是问到是谁的时候又不说了。今天帮她收拾桌子时,在角落里发现了揉成一团的粉色卡片,刚展开看就被她夺了过去,但是恍惚间还是看到了“魏无羡”这个名字。

到这里,蓝忘机终于知道为什么会找上他。果然,家长最后道:“我们也不想做什么封建家长,但是早恋毕竟不好,而且我女儿也不喜欢那个男生,您能不能找他谈一下,不要缠着我女儿了。”

蓝忘机下意识就想解释,可是上周五他见到的情形又浮现在脑海里,几不可察地叹了口气,他答应道:“我会的。”

 

钟表的时针转到十,是蓝忘机固定的睡觉时间,可是他躺在床上,翻来覆去辗转反侧,怎么也睡不着。

焦躁的源头还是那通电话。

事实上,在他从教的几年里,学生早恋的问题屡见不鲜,该怎么谈话怎么处理他都颇有经验,像这样手足无措的反应倒像是刚工作的时候。不,哪怕是那时,他也不曾为此失眠。

一种莫名的情绪侵占了他全部的意志,如果他此时照照镜子,一定会被自己遍布血丝的通红双眼吓到。

 

直到天光乍亮,闹铃响起,蓝忘机终于放弃了抵抗。不是学生早恋难以处理,而是魏婴恋爱了这个认知让他整个人都失去了淡定。

这一定是他教学生涯里最疯狂的一件事了,作为一个老师,竟然喜欢上了自己的学生。

tbc

下章

评论(74)

热度(138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