啃夜

【忘羡】优等生(7)

上章

(7)

“请问我要的那本书……”

魏无羡拿着一本灵异小说,百无聊赖地翻着,听到熟悉的声音,立刻从书架后探出头来。是蓝忘机来了。

“不好意思啊先生,可能还要再等明天。”美女管理员诚恳地道。魏无羡凑了过去,在蓝忘机背后对她比了一个ok的手势。

看到魏无羡出现,蓝忘机有些惊讶,该是没想到他会来这么早。对他点头示意后,接着道:“那算了,不用……”蓝忘机话还没说完,却被魏无羡打断:“用用用!美女姐姐专门帮你留心,怎么能算了呢蓝老师?”

管理员连忙搭腔:“对啊对啊,明天一定有!”

虽然有些莫名,蓝忘机也只能道:“好,先谢过。”

 

说完,魏无羡捏了他的袖子引他来到一张桌子前,桌面上胡乱摊着他的作业和纸笔。他昨晚提前做了准备,从网上找了好些个角度刁钻的题目一一抄下来,就为今天能多拖一会儿。

蓝忘机没随魏无羡一起坐下,他扭头在四周看了一圈,有几个人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,于是俯首在魏无羡身侧,压着嗓子道:“不要打扰别人,我们换个地方。”

低沉的声音突然在耳边响起,甚至能感受到蓝忘机呼出的热气,惹得魏无羡身体微微颤了一下,才道:“好啊。”

 

三两下收拾了东西,离开时,魏无羡还对管理员热情地挥手道别。等出了门,蓝忘机问:“你和她认识?”

“不认识啊。”

“那你还……”

一阵风呼啸而过,把蓝忘机剩下的几个字吹散在风里,魏无羡没听清楚,问:“我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”蓝忘机道,“你想去哪里?”

魏无羡还在想着找个什么咖啡馆之类的,却听到蓝忘机说:“去我家吧。”

“行!”魏无羡心里乐开了花:“反正也不是没去过。”

 

然而到了才知道,他还真没来过。临近过年,蓝忘机没继续住在学校附近的那所房子,而是和蓝曦臣一起,回了他叔父家住。

他叔父,当然就是蓝启仁。

一进门,魏无羡就和他直直打了个照面。蓝启仁向来不喜欢他,更没想到蓝忘机会往家里带人,瞬间皱起眉头道:“你小子,来干嘛!”

蓝忘机拿了一双新的拖鞋放到魏无羡脚边,转身对蓝启仁道:“叔父,是我让他过来的。”

蓝启仁“哼”了一声,道:“你语文作业做了吗,是不是随手扔了?”

魏无羡被蓝忘机挡在身后,看不到蓝启仁的表情,但听他语气已经没那么硬,忙道:“没扔没扔,蓝老师放心,都做了!”

蓝启仁这才略略满意。

 

带着魏无羡来到他的房间,蓝忘机问:“喝什么?”

魏无羡道:“可乐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咖啡?”

“……也没有,”蓝忘机道,“只有水和茶。”

“那就水吧。蓝老师,我原本以为只有你的生活方式这么养生,现在看来你们全家都是这样?”

蓝忘机淡淡道:“不好吗?”

魏无羡笑起来:“挺好的,就是有点,无趣。”

蓝忘机微微摇头,递了一杯热腾腾的水过来。

 

坐定之后,终于能开始干正事。蓝忘机不问他这是哪找的题目,只是尽心尽责、一板一眼地讲解。而魏无羡却完全静不下心去听,半天都是“嗯嗯”“啊啊”的胡乱应着。他和蓝忘机离得这么近,近到连睫毛的根数都能数得出来,也怨不得他心猿意马。

讲了半天,蓝忘机突然放下笔,轻叹一声,道:“魏婴,你为什么要来?”

魏无羡有些不解:“不是你让我跟你回家的吗?”

“我是说,去书店。”

“请教问题啊,”魏无羡点着桌面,“这些我真的都不会!”

顿了顿,蓝忘机道:“你根本就不想听。”没等魏无羡解释,他接着道:“你心思不在这,我看今天还是算了。”

“别呀,我错了!我想听!蓝老师的教导,怎么会有人不想听?”

蓝忘机莫名想到了那张调查问卷上的回答,他道:“不要勉强。”

魏无羡急忙摇头:“不勉强!特别乐意!蓝老师,快继续讲吧?”

 

之后他果然专心了很多,甚至认真思考的时候还会不自觉咬着嘴唇,蹙起眉峰,正经得宛如一个成年人。直到看见他这幅样子,蓝忘机才真心觉得,就算平时再调皮捣蛋,第一名不愧是第一名。

 

把魏无羡送走,再回来时,蓝曦臣正在沙发上坐着翻报纸。

“忘机,听叔父说,你带了人回来?”

“嗯,是魏婴。”

蓝曦臣点点头:“没记错的话,那个写了一堆检讨的就是他吧?”

“是他。”

“没想到你还真的挺喜欢他的。”蓝曦臣笑着道。

蓝忘机无意识地握紧了拳头:“没有。”

“还说没有?你以前可不曾对谁这么‘偏心’过。而且我看你也挺高兴的。”

蓝忘机低着头,不置可否。

沉默片刻,蓝曦臣突然一本正经地道:“上次写不想让你做老师的,不会也是他吧?”

蓝忘机微微睁大了双眼,有些疑惑又有些惊讶地问:“兄长怎么知道的?”

蓝曦臣没有直接回答,只是道:“忘机,能这样牵动你情绪的学生,以前可从没有过。”

 

准确的说,能这样影响他的人压根就没几个。那天他正好去找蓝忘机,见到他便觉得他有心事,一问才知道大概是被学生讨厌了。他的性格一贯严谨认真,由此出发去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实属正常,但那也只限于客观冷静的分析。如果觉得自己是对的,即便学生再不理解,他也不会受什么影响。可蓝曦臣就觉得那天的蓝忘机整个人都恹恹的,当时还在心里暗道稀罕。

现在看来,可能只是这个学生太过例外。

 

没有深究心底的违和感是什么,蓝曦臣只是觉得有必要提醒一下,他斟酌着字句道:“我相信你心里有数,不过还是多说一句,把握分寸。”

蓝忘机原本就笔直的腰背似乎挺地更直了,他沉声说:“我知道。”

 

第二天,蓝忘机如约去往书店。竟然又看到了魏无羡,他在书店的桌子上趴着睡觉,也不知道是何时到达的。想了想,蓝忘机还是把他叫醒了。

魏无羡揉揉眼道:“我还以为你不来了呢。我又有很多题目不会了。”可能因为睡的时候着了凉,说完便打了个喷嚏。

蓝忘机不觉得他会这样好学,也猜不出他意图,问道:“你到底想要做什么?”

“我不想做什么啊,自己的学生这么爱学习,难道你不应该高兴吗蓝老师?”

蓝忘机低着头犹豫了一下,淡声道:“抱歉,我不方便。”

魏无羡脸上的笑意似乎卡了一下,他一边说一边整理书本:“这样啊,没关系!其实我今天是来这边找我阿姐的,也是顺便过来,蓝老师有事就去忙吧!下次再说?”

“好,下次再说。”

 

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态,这之后两人却都没有再联络对方,甚至连过年的问候短信都没有发一个。

不过我的祝福他应该也算收到了吧?魏无羡躺在沙发上边嗑瓜子边想,如果江澄知道他除夕夜的晚上跑出去是做什么,一定会觉得他脑子不正常。

其实也没什么,不过是顶着漫天的风雪,在蓝忘机卧室窗外的草坪上,就着积雪踩出了“新年快乐”四个大字。

tbc

下章

评论(69)

热度(128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