啃夜

冥冥之中

一发完,糖炒玻璃渣

1

魏无羡在黄泉路上低头走着的时候撞上了一个人,不,他已经撞不了人了,应该说是一只鬼,这只鬼正堵在路正中间和别的鬼拉扯,喊着自己还有未了结的心愿,想要回到世间。魏无羡在旁边等了半天见他们仍然没有停止的意思,不得不开口:“咳,这位大哥,人既已死,就不要去管世间的事了,安心去地府报道不好吗?你看我被你们挡了半天……你们要继续也行,麻烦先让一下我过去?”

这鬼正没好气,听他说的一片云淡风轻,便对他吼道:“急什么!赶着去投胎啊!”

魏无羡想了想,道:“还真是。”

大哥瞪他一眼继续吼:“你说的容易!你要是跟我一样死那么惨,我就不信你能甘心!”

魏无羡但笑不语,他要是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,大概就不会这么说了。甘心吗?其实也不尽然,他还这么年轻,还有很多事不曾体验过,但那又怎样。修鬼道毕竟是他自己选择的,被撕咬蚕食也算自食苦果,怪不得旁人,而他惦念的人,也几乎都不存于世,惦念他的…不,连江澄都恨透了他,还有谁会惦念他。回去?他苦笑着摇摇头,还是算了,他对这人间,既无怨恨,也再无留恋。

2

魏无羡一心觉得自己积极主动来报道,表现这么良好,应该能给安排投个好胎。谁知却被告知他阳寿未尽,不能转世,他可是连尸体都没有了,竟然还能回去,看来这世上有别的人念叨他呢。

恰逢孟婆去阎王处哭诉,要求增派人手,说自己每天早起熬汤,都没睡过一个好觉,结果那些鬼魂儿净是些不愿喝的就算了,有的还给倒掉!生气!自己监督他们,一刻也不得闲,公差做到这份上也是没谁了。

地府从不养闲鬼,既然魏无羡不能投胎,就被分配到孟婆那里干活了。每天的工作就是哄骗着鬼魂儿喝下孟婆汤,偶尔遇到漂亮小姑娘还顺带调戏一把,孟婆也不管他。她很会做汤,除了孟婆汤,莲藕排骨汤也是一绝,清闲的时候她就做了汤来,俩人一边喝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,日子过得实属惬意。

3

有时候魏无羡也要出出外业。前些天有一鬼魂逃出地府,怨气深重,已在人间为非作歹多日,上面下令要魏无羡去把他带回来。当魏无羡赶到的时候,这鬼正跪在一个人面前老老实实答话,虽然那人看不到他,他还是恭恭敬敬的样子,看来已被制服。这个人一身白衣不染纤尘,俊美至极,抹额端正地系在额上,眸色浅淡的双眼一如往常般疏离,嘴角紧抿着,却比之前更显冷淡。他正端坐在琴前弹奏问灵。

正是来此地夜猎的蓝忘机。

他俩上次见面还是血洗不夜天的时候,之后就再没见过,听说他一直在闭关,连围剿都没参加。那天他看到姑苏的围剿队伍中没有蓝忘机,竟是隐隐地松了一口气,还有一丝庆幸和失落,到底是庆幸什么,又是失落什么,他自己也说不清楚。

“好久不见了啊蓝湛!”魏无羡巧遇熟人也是一阵欣喜,招呼声脱口而出,见蓝忘机毫无反应,他轻笑着挠挠头,是了,怎么忘了自己已经死了,蓝忘机当然是听不到的。

4

蓝忘机渡完那鬼魂之后,魏无羡直接捡了个便宜将它缚住,正欲离开之时,却见蓝忘机并无半点动身之意。怨灵已然清除干净,他还在留在这干什么?魏无羡好奇心起,足尖一点,跃上附近的一根粗壮树枝,撑着脸看向树下的蓝忘机。

他不能主动与蓝忘机交谈,除非蓝忘机问到他。奇怪也奇怪在这,蓝忘机仿佛有所感知一样,拨了拨琴弦,魏无羡自然地辨出了四个字:尔乃何人。

问灵?问我吗。魏无羡撅了噘嘴,虽然很想像往常一样逗弄他几下,不过一想到他们最后的往来是刀剑相向,修真界又一直企图找自己,此时冒然答他并非良策。

他早已归为冥府之人,寻常手段对他无用,招魂无用,问灵亦可不答。

蓝忘机又执着地问了数十遍,皆无回应,便转而弹起了乐曲。那曲子悠扬婉转,听来夹杂着无限绵长情意。魏无羡想,蓝忘机看着这么冷情的人,竟然能弹出这样的意味,着实天赋异禀。他听着听着,愈发觉得耳熟,不知到了第几遍时,忽然一拍大腿,这不就是玄武洞底蓝忘机哼给他的那首歌嘛!

他这一激动,发出了一声呼喊,而这呼喊竟然也被翻弹到忘机琴上。不合时宜的杂音打断了动人的乐曲,蓝忘机像被一根刺扎中了,猛然勾了一下琴弦,一瞬刺耳的声响过后,弦断了。蓝忘机的指尖也染上了一抹血色。

“魏婴,是你吗…”蓝忘机带着颤抖的声音说道。

不是问灵,而是直接开口说话,魏无羡登时睁大了双眼。这时,一阵疾风掠过,扬起了蓝忘机的衣摆,吹乱了他的头发,也掀掉了他的抹额。那条抹额随风舞起,最后落在魏无羡坐着的树枝上。

蓝忘机立刻仰起头来,看着魏无羡所在的位置。他的眼圈红彤彤的,眼白里爬满了血丝,嘴唇颤了颤,用近乎破碎的声音吐出几个字:“魏婴…是不是你……?”

魏无羡从没见过蓝忘机这般表情,哪怕知道他看不到自己,仍然被他盯得心悸。一阵手足无措之后,最终落荒而逃。

5

那之后,他时不时就会遇到蓝忘机。每一次,解决问题之后,他依然要继续抚琴,先是问灵,再是奏曲,魏无羡就待在他近侧默默地听。经过初见的险然露馅之后,他就小心翼翼地不发出声音,饶是这样,仍然有好几次听到蓝忘机叫他的名字。

最初的惊愕过后,魏无羡终于明白,他不是看到了自己,而是在寻找自己。

纵然夷陵老祖的离经叛道不为姑苏蓝氏所容,可是自己已经死无全尸了,蓝湛有必要这样执着于此吗?

他想不明白,但是蓝湛弹奏的无名曲,不管听了多少遍,他还是格外喜欢听。

6

寒来暑往,光阴似箭。

魏无羡在蓝忘机日复一日对自己的呢喃中,终于咂摸出一些别的味道来。至此他已经不常待在冥府,而总是流连在外,说得再清楚一点就是蓝忘机去哪,他跟到哪。

一日他回去找孟婆请教,她见过了那么多爱恨情仇,总比自己看得透些。

“你说,如果有个人明知另一个人已经死了之后,还不断寻找他,这是为什么啊?”

“还能是什么,痴心呗。”

“痴心?你是说喜欢?那可是两个男的啊!”

孟婆瞟他一眼:“断袖的多了去了,少见多怪,拿着这个去研究吧!”说着,扔给他一本书。

魏无羡定睛一看:龙阳十八式。

……

7

自从接受了这个设定之后,他仿佛打开了一扇别致的窗,透过这扇窗看蓝忘机感觉也变了,只觉越看越喜欢。

想时时刻刻陪着他;想听他弹琴;想拽他头上那条抹额;想在他长时间拨弦之后揉揉他的指尖;想在他眼眶泛红之时亲亲他的眼睫;想逗他生气;又想提提他的嘴角看他笑一笑。

想他不要看起来那么孤单和难过。

那么下次,告诉他自己还在就好了。

8

“尔乃何人?”

“你猜啊,猜对了我就出来见你,猜错我可就走了。”

在以往的问灵中,从来没有人对这句的回答这么长过。蓝忘机一下子呆住了,心底里的惊喜往外溢出,又被生生压制下去,唯恐是一场空。在这种冰火交织的情绪中,他整个人都颤抖起来,慢慢地一边弹琴,一边开口:“魏,婴。”

魏无羡不知道在地府搞了什么宝贝,一转眼,他就站在了蓝忘机身前,脸上的笑意不带一丝阴郁,明媚恰如少年:“蓝湛,我在。”

蓝忘机突然站起,忘机琴被撞到了地上也无暇顾及,他双手紧紧扣住魏无羡的双肩,凝视着他的脸。

魏无羡也回望着他,他的眼眸里似蒙着一层水汽,看不真切,却盈满了自己的倒影。

“我一直在,”魏无羡伸手抱上蓝忘机的身躯,双手抚摸着他的后背,“蓝湛,我喜欢你!”

怀里的身体顿时僵住。好像没听到一样,蓝忘机有一会儿没有任何动静。魏无羡也不动,是要给对方时间消化一下。谁知片刻之后,蓝忘机突然就着拥抱的姿势,一口咬在魏无羡的脖颈上。

“疼疼疼……!!”魏无羡大喊出声,用手推着蓝忘机的头道:“咱们这么久没见,你上来就咬我,真是学坏了!”

这么一调侃,蓝忘机似是大梦初醒,他将魏无羡重拥入怀,把头埋在他肩头,认真道:“我也喜欢你!”

两人的胸膛紧密相贴,心如擂鼓。魏无羡看不到蓝忘机的表情,却能感受到脖间的一点湿意。

9

那天魏无羡说了很多话,讲他在地府的见识和趣闻,也讲了他存在的原因,却不讲他离世的样子。蓝忘机只是默默听着,用尽全力抱着他,恨不得与他融为一体,将他溶入骨髓。

夕阳西下,魏无羡却终究不能与蓝忘机一起回姑苏。

“蓝湛,你等我,我还要回去的,但现在还不是时候,不过我们可以天天在这里见面。”

“好。”蓝忘机吻上他,不过是等待,他习惯了。

10

第二天,魏无羡如愿在那里看到了蓝忘机,他笑着扑上去,蓝忘机却在那一瞬间震惊了。

如昨天一般,他的身体颤抖着诉说着主人的眷恋,以及重逢的惊喜和挣扎。

魏无羡心生疑虑,不过和蓝忘机在一起的时间,不管是做什么,总是甜蜜的。

然而第三天,第四天……每天都是一样,即便前一天再怎么胶漆相投,鱼水欢情,过一夜他就不记得。

魏无羡在向蓝忘机表白了无数次之后,终于偶然得知,与他们冥府的鬼差相处之后的人,过后这段记忆便会被清除。毕竟冥府的一切,不能被带向人间,此事无解。

11

魏无羡倒是不沮丧蓝忘机忘了他,只要蓝忘机喜欢他,他也不介意一次又一次和他讲述自己的故事。反正只要在一起开心就够了。

但是分开之后的蓝忘机,却越来越痛苦。他也许隐约知道自己忘了很多重要的事,心底有多不舍就有多难过,夜里也睡不安稳。

如果每一次的相伴只能带给你昙花一现的绚烂,梦醒便是一片荒芜,那不如不要去惊扰你。

于是,魏无羡不再出现在他面前,也不再答话。只是静静陪着他,听他一遍又一遍的呼唤,听那首无名曲子的和缓旋律,以及里面蕴藏的绵绵爱意。

蓝湛,再等等,等我再回人间,就可以和你完完整整地在一起了。

12

魏无羡死去已是第十三年了。

这天,他终于可以重归于世,他高兴地解决了好些怨灵。

冥府的秘密不能被带走,无论谁都一样。等他重生,他就不会再记得他十三年来在哪里,干了些什么。

不过他不怕,他坚信蓝湛一定会找到自己,而自己也一定会重新爱上蓝湛。

最后关头,魏无羡闭上眼睛,在心里许愿,希望我出现的地方,能离他近一点。

13

大梵山。

魏无羡没想到温宁竟然仍存于世,他有很多事要问他。此时温宁被围攻,刚才魏无羡笛音又吹得过急,温宁被激发了凶性。不管怎样,先稳住他再说。

魏无羡举起手边的竹笛,一段宁静的旋律自然而然地浮上心头。

下一刻,他便被人死死抓住了手腕。

【完】

评论(44)

热度(117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